你真的想要遠端工作嗎?全遠端工作心得分享

SuoChan 阿關
Dec 24, 2022

--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近幾年隨著疫情的開始,越來越多公司開始採用遠端工作的形式來經營,也有許多求職者在找工作的時候會注意公司是否有提供遠端工作的模式?因為可以同時保有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彈性應該是很多受僱者所追求的。
不過,遠端工作真的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理想和完美嗎?

對於出差的想像

當年大學剛畢業的我,對於未來的職涯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當時還沒轉職前端),所以花了一段時間在探索和找尋自己想做的工作類型?
那時候透過社群媒體和網路文章裡看到許多空姐的日常分享,開始憧憬能夠體驗邊工作邊出國玩的型態,於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正職便找到了一個會不定期出國出差的秘書工作。

當時要第一次出差的時候內心非常激動,在心中默默地想了一下行程:

下個禮拜就要第一次出差去香港了!下班後一定要去維多利亞港看夜景,隔天還要去北角附近買雞蛋仔來吃!

不過就如同大家所說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在出差的第一天因為佈展以及要確認許多隔天展覽的事宜而一路忙到晚上 10 點,真的連搭地鐵走去維多利亞港的力氣都沒有。更不用說接下來展覽的四天每天都要接待國外客人而站了將近 9 個小時顧展,連午餐的時間都沒有了。

我真的萬萬沒有想過原來出差是一件這麼辛苦的事情,對於要工作的人來說,出差其實只是換了一個地理位置但還是在執行勞務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對出差完全的改觀,也是第一次體認到工作之餘還想要玩樂也是很耗體力的。

再一次的想像:遠端工作

時間線快速拉到了 2021 年,這是我參加完培訓營的課程後第一次要找前端工程師的工作,非常幸運的我在人生第一份工程師的工作就找到了我一直夢寐以求的遠端工作,而且是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的全遠端形式。

2021 年紀錄自己想達到的理想目標在 notion 當中

當時會有想要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念頭除了這個技能是可以跨國通用,比較不會像其他類的技能可能會因為你轉換了國家後因為國情以及文化的關係需要重新累積經驗。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前端工程師基本上可以透過一台電腦就完成大部分的工作需求,所以是相較其他職位更有可能拿到遠端工作的機會。

只是我想都沒想過,第一份的工作就可以取得遠端工作的機會,而且還是非常難得的 Junior 職缺。那時候真的覺得非常的高興,內心想著以後生活的樣貌:

以後可以睡到上班的時間再打開電腦開始工作,而且中午想去哪吃飯或是想自已煮都可以。最棒的是不用再出門浪費一堆的通勤時間了!

抱持著感恩以及充滿衝勁的 rookie 心態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全遠端工作,可是接下來卻也遇到了我從沒想到過的問題和難關:

01
生活與工作的界線模糊

以往上班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透過通勤來到達工作的場所後才開始進行工作。不過在全遠端的工作當中我們少了這樣的一個從家裡到工作場所的儀式,甚至有些人工作的地方跟睡覺的地方就在同一個空間裡,所以就會產生一種即便我躺在床上或是已經在休息了,但其實還是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存在,好像我無時無刻都在上班一樣。

這其實是我一開始以為我會很享受但是最後卻是造成我心靈健康比較嚴重的一個問題,因為我即便到了週末也還是會一直想著和工作相關的事情,更不用說已經請假好要出遊的平日我甚至還是會帶著電腦出門,怕臨時有什麼狀況或是需要把進度補上的狀況產生。

所以有些遠端工作的人會自己製造一個儀式感,像是沖泡一杯咖啡或是換上正裝等等的方式,幫助自己達到進入工作的狀態和模式來解決這個界線模糊的問題。

02
不曾感受過的孤單

在遠端工作中,因為不再和同事待在同一個空間所以也減少了許多辦公室一些相處上的問題和摩擦。這點聽起來其實非常吸引人,尤其是對於不擅長與人相處或是不喜歡和同事打交道的人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優點!

原本我也是抱持著這樣子的想法,覺得省下不少人際相處的時間後應該會有更多時間專注在實際的工作上。不過隨著時間線的拉長,我開始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孤單:

  1. 好不容易解出的 Bug 但沒有同事可以即時分享快樂的心情
  2. 遇到公司發生一些不方便公開討論的問題時卻不知道找誰說這些狀況

以上這些都是我認為自己雖然可以消化和適應的狀況,但還是會在某些時刻覺得如果有同事在旁邊一起討論分享的話會比較踏實和安心的感覺。

總結

其實遠端的優點還是很多:像是去銀行辦事或家中臨時有狀況也不用特別請假、自由選擇工作的環境和完整的時間掌控與規劃等優勢,確實保有許多生活上的彈性和決定權在自己身上,這點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不過工作的型態真的有很多種,與其對那些未知的事物產生許多美好的幻想,不如去試試看、一探究竟真實的樣貌為何?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以上這些狀況可能在某些人的眼裡會覺得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或是是可以應付過來的,所以這邊只是以個人的角度來分享全遠端工作之後的一些想法和經驗,不代表所有的出差和遠端工作都是這樣的樣貌,也希望有遠端工作經驗的大家可以留言分享自己的心得!

最後也很慶幸自己蠻早就體驗了遠端工作的生活,也了解到自己現階段的身心靈狀態和工作技能可能都還不足以應付這樣的工作型態,因此接下來會傾向找一個有實體辦公室但也有支援部分遠端的公司了。

非常謝謝看到這邊的大家
我們下回再見囉ʘ‿ʘ

--

--